使用-Travis-CI-自动部署-Hexo-静态博客
Mark Lv4

我们搭建个人网站的初衷,不就是为了能好好地写博客吗?一切重复且枯燥的工作都应该交给程序去自动完成,尤其是静态博客,我们只需要专注文字

什么是 CI

CI(Continuous Integration) 翻译为持续集成Travis CI 是一个提供持续集成功能的平台,Github 可关联 Travis CI,当 GitHub 仓库有代码 push 时,会推送通知到 Travis CI,根据设置的脚本运行指定任务。

使用 CI 自动部署的好处

  • 可以直接在线编辑 md 文件,立即生效。假设你已发布一篇文章,过几天你在别的电脑上浏览发现有几个明显的错别字,这是完全不能容忍的。但此时你电脑上又没有 hexo + node.js + git 等完整的开发环境,重新配置开发环境明显不现实。如果使用 CI,你可以直接用浏览器访问 GitHub 上的项目仓库,直接编辑带错别字的 md 文章,改完,在线提交,稍等片刻,你的网站就自动更新了。
  • 手动部署需要推送 public 整个文件夹到 GitHub 上,当后期网站文章、图片较多时候,很多时候连接 GitHub 不是那么顺畅,经常要傻等很长的上传时间。有了 CI,你可以只提交 post 文件里单独的 md 文件即可,很快很爽,谁用谁知道。
  • 使用 CI,你可以一次性将这些静态博客页面部署到多个服务器上,例如:GitHub Pages、七牛云、阿里云等。

搭建流程

本文以 Hexo + Keep 搭建的静态网站为例,教你如何使用 Travis CI 自动部署到 GitHub Pages 服务器。

新建 GitHub 仓库

创建一个用来存储 Hexo 项目源代码和静态页面的GitHub 仓库

img

备注:选公有仓库和私有仓库都可以,但 Travis CI 只对 GitHub 的 public 仓库免费。

例如:本文案例仓库 keep-demo

  • main 分支 来存储 hexo 博客项目源代码。
  • gh-pages 分支 存储来编译生成后静态页面。

main 分支的源代码(主题文件,文章 md 文件、图片等)有变动时,CI 会自动编译并部署到 gh-pages 分支

新建 GitHub Token

创建一个有 repo 权限的 GitHub Token

img

新生成的 Token 只会显示一次,如有遗失,重新生成即可。

img

添加 .travis.yml

在你的 Hexo 博客项目文件夹下添加 Travis CI 的配置文件 .travis.yml

img

.travis.yml 文件的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# 编译环境、语言
dist: xenial
os: linux
language: node_js

# Node.js 版本
node_js:
- 12

branches:
only:
- main # 只有 main 分支检出更改才触发 CI

before_install:
- export TZ='Asia/Shanghai' # 配置时区为东八区 UTC+8
- npm install hexo-cli # 安装 hexo

install:
- npm install # 安装 hexo 项目相关的依赖

# 执行脚本
script:
- hexo clean # 清除 hexo 缓存
- hexo generate # 生成静态文件

deploy:
on:
branch: main # 工作分支
strategy: git
provider: pages
skip_cleanup: true # 跳过清理
token: $GH_TOKEN # GitHub Token 变量
keep_history: true # 保持推送记录,以增量提交的方式
local_dir: public # 需要推送到 gh-pages 分支的静态文件目录
target_branch: gh-pages # 推送的目标文件夹 local_dir(public) -> gh-pages 分支

Travis CI 关联项目仓库

  • 使用 GitHub 账号登录 Travis CI 官网,关联你的 hexo 博客项目仓库,并绑定前面生成的 GitHub Token。
    img
  • 点击右上角头像,选择 “Settings”。
    img
  • 在所列出来的仓库里找到你的 hexo 项目仓库,点击 “Settings” 。如果仓库过多,可以直接搜索。
    img
  • 增加环境变量,GH_TOKEN 的值填你在前面生成的 GitHub Token,最后点击 “Add” 添加。
    img

使用流程

修改源代码文件

在你的 hexo 项目文件夹下,修改你的文章、图片、主题等。

push 到仓库

将你的 hexo 项目代码 push 到 GitHub 仓库的 main 分支,Travis CI 检测到 main 分支代码有变动,会自动执行脚本命令,将 hexo 项目编译生成静态页面,部署到 gh-pages 分支。

备注:gh-pages 分支是 GitHub Pages 服务的固定分支,你只需在 .travis.yml 文件正确填写,会自动创建。

使用自定义域名访问

你可以使用自己的域名来访问 GitHub Pages 服务,只需在 hexo 项目的 source 目录下添加 CNANE 文件。

CNANE 文件内容参考如下:

1
keep.xpoet.cn

img

开启 https

下图是 Travis CI 自动部署到 gh-pages 分支 成功的效果。

img

我们可在仓库 Settings 开启域名 https 协议。

img

至此,使用 Travis CI 自动部署 Hexo 静态博客到 GitHub Pages 教程完毕,有任何问题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

  • Post title:使用-Travis-CI-自动部署-Hexo-静态博客
  • Post author:Mark
  • Create time:2020-12-29 21:17:45
  • Post link:https://m.iqimeng.com/2020/12/29/study/使用 Travis CI 自动部署 Hexo 静态博客/
  • Copyright Notice: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BY-NC-SA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.